青春寄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青春寄语

阿东: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 推动新时代少先队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6 点击数:12746

image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纪念日。当日下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暨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致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百精主持会议。四川省、重庆市部分地方少工委名誉主任、基层少工委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学科建设领域专家等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少先队活动,给少年儿童回信、寄语,对少先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强化少先队工作的政治属性,聚焦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聚焦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把握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工作主线,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不断推进少先队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中央《意见》出台以来,少先队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少年儿童政治引领更加有力、少先队员光荣感得到增强、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更加彰显、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深化团教协作,积极出台有关政策,健全中小学校党建带队建工作机制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中小学校党建考核和教育督导范围,强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配备管理和激励保障等,加大对少先队工作的协同和支持力度。

  会议要求,各级团委、少工委和全体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推动中央《意见》落实,实现新时代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强化对少先队辅导员的理论武装,着力提升少年儿童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少先队实践活动和荣誉激励的广泛性,着力推动和巩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着力突破中央《意见》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厚望。

  会前,阿东、施小琳、胡百精一行还参加了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的主题队日活动,观摩新队员入队仪式,聆听“红领巾讲解员”和“红领巾巡讲团”代表讲解,并为新入队少先队员代表赠送队章和《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伟大精神是怎样铸就的》等图书。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四川省少先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落实中央《意见》为统揽,在加强少年儿童政治引领、健全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强化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