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共青团中央向全团部署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7 点击数:8847

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共青团中央近日印发通知,对全团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防灾救灾攻坚战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灾救灾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分忧、为民解困,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中主动挺膺担当,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序参与工作。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履职尽责,及时请示报告,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应急值守,有力有序开展工作。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要以雪为令,迅速行动起来,在防灾救灾第一线勇挑重担,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贡献力量。

  通知要求,要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奋力打赢防灾救灾攻坚战。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组建团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亮身份、展形象,积极参与抢险救援、设施修复、应急值守等重点任务,在形势最严峻、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彰显青春担当;组织交通、电力、热力、应急、能源、商务、环卫等行业的青年岗位建功,助力保障交通路网畅通、电力能源安全、民生物资供应等;提升防灾救灾响应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团员青年应急动员机制,有规划、分专业提前做好骨干队伍组织和必要物资准备,同时提高自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组织动员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社区、街巷、便道等区域除雪除冰;主动参与交通路口值守疏导,维护安全交通秩序;开展送餐送药等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暖心帮助;加强志愿者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保障必要服务条件,有序有效发挥作用。要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充分发挥青联、学联、团属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协调动员青年社会组织,整合资源,筹措资金物资,及时向受灾地区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必要帮助;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学校、社区等工作阵地,提高青少年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引导青少年做好心理调适和疾病预防。

  通知要求,要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引领,营造齐心协力防灾救灾氛围。各级各类团属媒体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及时准确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深入挖掘和宣传在防灾救灾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风貌。要加强舆论倡导,引导团员青年充分认识行动是最好的“融雪剂”、奉献是最暖的“防寒衣”,在全社会营造齐心协力防灾救灾氛围。

  通知强调,对于在防灾救灾一线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团员,要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向党组织推荐作为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

  据悉,团中央将根据各地实际受灾情况及时划拨团费,用于支持基层防灾救灾工作。

  来源:共青团中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