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关于进一步面向广大青年开展宣讲工作的指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5 点击数:9174

  随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推进,以支部学习为基础的组织化动员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对团员队伍的全面覆盖。各级团组织在开展专题学习和支部活动时,注重带动青年一起学习、共同参与,持续扩大覆盖面。同时,在“两企三新”、城乡社区等领域非团员青年群体中,亟需扩大有效覆盖、加大动员力度、创新学习方法。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现在起到1月中旬,集中全团各类宣讲力量,面向广大青年广泛开展基层宣讲,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覆盖更多青年,持续走深走实。现就有关工作作出如下指引。

  一、工作思路

  (一)紧扣主题。紧紧围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明确宣讲主题和内容。要严格对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围绕“学习目标”来讲,着重讲清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引导青年真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围绕“实践要求”来讲,着重讲清楚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观察社会、思考人生;围绕“效果指向”来讲,着重讲清楚如何结合自身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领悟力,投身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重点领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挺膺担当。

  (二)聚焦对象。以组织化覆盖相对薄弱的青年群体为重点对象,注重面向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组织和城乡基层社区等领域的青年开展宣讲,不断扩大对青年政治引领的有效覆盖。

  (三)整合力量。广泛发动各级团的机关干部、团的代表委员、青联委员、“五四奖章”获奖者、“青马工程”学员等骨干力量,充分发动各级“青年讲师团”等宣讲队伍,统筹正在开展的“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等活动,集中兴起一轮下基层、进青年的热潮。未来1个月左右时间,各级团的机关干部、团的代表委员、青联委员、先进典型、团属青年社团骨干等要开展不少于1场宣讲;各级“青年讲师团”等专业队伍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密宣讲频次,积极广泛宣讲。

  二、工作内容

  (一)着眼有效覆盖,科学制定计划。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分析梳理本地区本系统团员和青年的分布情况,找出薄弱环节,确定宣讲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群体,把主要宣讲力量和资源用到过去尚未覆盖的青年群体,而不是对已覆盖青年群体的多次覆盖,努力通过新一轮宣讲显著扩大对青年群体的有效覆盖面。

  (二)立足各司其职,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办公室要抓好统筹协调,根据宣讲对象的群体特征配置相应宣讲力量,提高针对性、匹配度。各专项组和各部门各战线要根据统一部署,分别牵头组织所管理和联系的工作力量、宣讲队伍开展宣讲,做到全面动员、尽锐出战,以此作为本领域本系统宣讲队伍建设成效的实际检验。

  (三)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务实宣讲。紧密结合基层青年的行业特征、岗位实际、生活场景,实事求是地开展宣讲,确保形式上不违和、氛围上接地气、内容上听得进、效果上真管用。要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实效上,重在对宣讲对象有帮助、有启发、有触动,不追求听众数量、现场布置、声光电技术运用等,坚决杜绝摊派式、作秀式宣讲。对于工作时间灵活、点位分散的青年群体,不搞大规模、长时间集中宣讲,鼓励小规模、灵活性的“送讲上门”。

  (四)加强工作指导,推动资源下沉。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将持续推出“基层宣讲优秀课件”等资源,介绍务实有效的典型案例,供全团参考。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各类基层宣讲活动的指导和支持,对宣讲力量动态开展短而精的培训,用好“青年讲师团”集体备课机制和“标准课件包”等资源,确保宣讲有准备、有标准、有实效。

  (五)做好宣传报道,严防风险隐患。加强对各地宣讲活动宣传报道的统筹,重点是加强对深入基层一线面向青年群体开展分众化、互动式、面对面宣讲的宣传报道,营造基层宣讲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强提醒和巡查,坚决纠正和制止严重脱离基层实际、脱离青年实际的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