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 | 涧西学子扎根家乡沃土绽放青春之花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7 点击数:223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返乡大学生持续在实践中磨砺青春、施展才华、增长才干,团涧西区委充分发挥辖区团组织的“生源地”优势,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团区委广泛动员涧西籍在外高校学子积极参与政务实践、公益服务、文旅推介、社区服务等活动助力家乡建设发展,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截至目前,团区委共征集岗位120余个,吸引30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与。

  勇做“排头兵”,争做“奋斗者”

  团区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深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岗位,开展政务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办理各项日常事务,在社会生活与工作中不断磨炼自我,全方位增强自身素养,不断提高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

  打好“服务牌”,当好“推介官”

  春节假期期间,浓浓的烟火气息让河洛大地热热腾腾,红红火火,在全市各部门通力配合下,全市人民共同参与下,神都洛阳频频“出圈”,使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到洛阳温度,体验到洛阳文化。团区委组织5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走进辖区各景点及广受青年人喜爱的打卡地开展文旅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为旅客发放旅游指引、安全出行宣传资料,为游客提供旅游政策介绍、景点路线推荐、吃住行推介等服务,充分展现了涧西青年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洛阳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3)

  搭建爱心桥梁,共筑和谐家园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筑牢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意识,团区委积极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返乡大学生们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实践的方式,走进街道、社区,参与开展“12355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主题教育活动、“翰墨凝书香,龙年送万福”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垃圾分类齐参与,绿色低碳迎新春”文明实践活动、“爱心托管,七彩童年”志愿服务活动、“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龙年寻梦缘·爱就在涧西”交友联谊志愿服务活动、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清雪除冰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活动120余场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660余人次,有效激发了团员青年热爱民族文化、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

  青春逢盛世,筑梦正当时

  为进一步表扬先进,选树典型,彰显青春风采,推动形成涧西籍大学生“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经个人申报、街道推荐、团区委审核,决定对马玉恩、张怡珂等20名同学进行表彰。受表彰的同学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殷切期望,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心系家乡,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7)

  下一步,团区委将持续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引导广大青年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不断提升社会化技能,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奋力投身现代化涧西建设主战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青年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贡献更多来自涧西的青春力量。

  来源:涧西共青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