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以青春之名 汇志愿之力 | 瀍河区2024年寒假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风采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8 点击数:2248

  志愿风采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青年力量,共青团瀍河区委在2024年寒假开展“向基层报到”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全区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投入到春节文旅志愿服务当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节期间文旅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成科炫

640_wx_fmt=pn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成科炫同学与社区工作者一起为独居老人送上爱心蔬菜和大米)

  我是成科炫,是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一名学生。以青春之名,赴家乡实践。寒假期间,我报名参加了共青团瀍河区委组织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我为社区治理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从中受益匪浅。

  在此期间,我对参加过的“温情冬日,关爱独居老人”这一志愿活动感受最为深刻。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我与社区工作者一起为社区的独居老人们送去新鲜的蔬菜和大米。考虑到老人们行动不便,我们便将这些生活物资送到他们的家中。此外,在走访过程中,还与老人们唠起了家常,听他们讲自己的生活近况,帮助老人们整理了杂物,并排查了居住环境的用火、用电安全隐患,多次嘱咐他们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此次行动真正把温暖送到了老人们的心坎上,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在志愿服务的日子里,我也为自己能够为家乡贡献力量而感到无比自豪。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和社区实践,我了解到了许多方面的专业知识,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积累了不少的社会经验。同时,我也会将此次实践的经验和收获应用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当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开出属于自己的火树银花。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愿秉持不懈之志,挺膺担当,投身志愿服务,用爱心和行动照亮社会,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时代华章!

  安阳师范学院

  员佳硕

  我是来自安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员佳硕,在此次寒假期间参加了瀍河回族区东关街道通巷社区的志愿活动。

  作为瀍河区的一份子,为辖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以星火之名燃青春之光,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更是青年一代的责任。假期伊始,我便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政务实践、社区志愿服务、寻访企业发展、传承非遗文化等涵盖多个方面,在亲身实践之中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之大。走出人文气息浓厚的校园,走进市井烟火味气息浓厚的社会,我深入社区实践,又走进沟通社区与居民的邻里中心,实打实地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去处理邻里纠纷;在通巷社区邻里中心日常整理图书,为居民们提供良好的读书环境;我还参与组织社区儿童益智活动,带领社区儿童一起感受诗情画意,以及协助组织社区老人参与义诊项目……恰逢春节,我也有幸参与通巷社区举办的春节联欢会并担任志愿者,将自己所学发挥出来,布置联欢会场所,剪辑表演视频,服务于民,便民利民,居民脸上的笑容让我感到开心快乐。在实践中看到一项项措施为百姓带来实打实的好处,我真正体会到“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的道理。

  此次志愿服务在我成长路上发挥着巨大作用,在未来我将继续投身志愿服务,为瀍河区发展增添力量,祝愿瀍河区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胡志超

640_wx_fmt=pn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4)

  我是胡志超,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2022级在校生。在寒假期间,我积极地加入到了瀍河区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参加了区团委组织的多项文旅相关志愿活动、帮助给困难学生发放物资,还同团委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区里面的一些家庭困难的青年家中进行慰问。

  这期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走访的过程中认识了一名高二的学生,在和这位同学的奶奶的聊天中发现,无论是性格还是经历我都和这位同学十分相似,于是临走的时候我就和这位同学交换了联系方式。在后续的聊天中他告诉我由于家庭原因从小就非常自卑,在班上不敢提出问题,课下也没有条件接受额外的教育,但他本身学习十分刻苦。不禁让我想起我当年立志学师范并且梦想去支教,就是为了能给这样的学生提供帮助,于是在过年期间我就在线上无偿地给他辅导功课,同时也收获了他和他家人的认可。

  在这段时间的志愿活动过程中,我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深刻感受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和成就感。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也会继续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和他人带去更多的帮助和温暖,秉承诚挚之心,不断提升自己,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乡工程学院

  李佳玥

640_wx_fmt=pn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5)

640_wx_fmt=pn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6)

  我是新乡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2023级的李佳玥,随着神都洛阳的渐渐出圈,洛阳文旅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我积极参与到了瀍河春节文旅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在九都路洛邑古城的十字路口交通执勤。

  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许多外地游客满怀热情地来到了大美洛阳,我们则在十字路口确保行人安全通行。与此同时,有些游客会向我们问路,也会向我们询问美食汉服等,我们细心耐心地向他们讲解,询问过后他们总是会说:“谢谢你们!洛阳文旅一定会越来越棒,洛阳人民真不错!洛阳的服务也让我们很温暖!”听到这些话我的心暖暖的,为我们瀍河区的文旅自豪,为家乡而自豪!

  很开心可以参与到此次春节志愿服务中,为我们家乡发展添一份力,也让我收获颇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积极参与更多志愿服务,让自己实现更大的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瀍河共青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