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牢记领袖嘱托 争当时代先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六月份示范团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5 点击数:8655

  各位共青团员们,大家好!

  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努力方向,对广大共青团员寄予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纵论青春、青年和共青团,倾注关怀、激励和期待,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发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5月1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河南省团校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重任,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奏响奋进强音、绽放青春光彩。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光辉历程。

  主讲人:曹彦鹏(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6:03

  第一个时期:紧跟党,打破旧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1919年5月4日,中国青年学生率先在北京点燃了反帝爱国斗争的火焰,“外争国权,内除国贼”成为五四青年最强烈的政治表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成为五四精神的集中概括。1919年5月9日,河南开封女子师范学校1000余名师生举行声讨大会,响应北京爱国学生运动。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进步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创办学会刊物、传阅革命书籍,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image

  图为对河南开封女子师范学校声讨大会事件的报道。

image

  图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曾受邀到郑州讲学。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研究了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还通过了吸收优秀青年团员加入共产党的办法。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会议完成了青年团的创建工作,通过了团的《纲领》和《章程》,规定了团的性质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即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的组织”。它的奋斗目标是“要建设一切生产工具归公有和禁止不劳而获的初期共产主义社会”。这次大会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统一,成为具有明确纲领和具体奋斗目标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1923年2月25日,共青团员冯品毅在开封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成立河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8月更名为“青年团开封省立一师支部”。

image

  图为开封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

  1923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毛泽东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根据团二大的决议,1923年10月2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刊《中国青年》在上海创刊。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根据中国革命发展的要求,决定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5年,为加强对河南和陕西地区青年运动的领导,团中央决定在河南成立共青团豫陕区执行委员会,李求实任书记。在此期间,党优秀的理论家萧楚女来到开封开展革命工作,并创办党在河南的第一个机关刊物——《中州评论》。

image

  图为萧楚女为《中州评论》撰写的《我们见面的话》。

  在大革命时期,各级团组织积极发动青年参加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号召青年团结起来打倒军阀和帝国主义。广大青年挺身而出,积极支援五卅运动、投身北伐战争,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1925年5月,上海发生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消息传到河南后,在当时的省会开封,有两万多名青年学生走向街头,揭开了河南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序幕。1927年4月,为迎接北伐军进军河南,共青团员马尚德(杨靖宇将军)参与领导确山数万民众发动暴动,有力支援和配合北伐军行动。

image

  图为确山起义领导人之一马尚德(杨靖宇)。

image

  图为河南学界声援上海五卅运动的报道。

  在土地革命时期,各级团组织在根据地大力发展团员,积极开展青年工作。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先后有两百多万人参加革命,近百万人英勇牺牲,仅河南牺牲人数就达3万余人。为传播革命真理,苏区青年团组建宣传队,编唱歌谣小调、就地搭台演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动员广大工农青少年参与到巩固根据地的建设中。

  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吸引广大青年参加到抗日救国的民族统一战线中来,中共中央把根据地和红军中的共青团改造成为青年抗日救亡组织,各抗日根据地成立青年抗日先锋队,配合人民军队打击日寇。中共河南省委为加强各类青年救亡组织之间的相互联系,成立了一个全省公开的、统一的青年救亡组织——河南青年救亡协会。

image

  图为河南青年救亡协会成立大会召开旧址。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全面内战,解放战争爆发。在解放区,青年农民作为参军支前、参加土地改革、发展生产运动的主力,有力地支援了人民解放军在全国的解放战争。据当时报纸报道,仅在1949年1至3月,河南参军南下的青年就有7万多人。在国民党统治区,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反蒋爱国民主运动,逐步形成配合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河南各地青年学生纷纷举行集会、罢课和游行示威,获得各阶层广泛声援。

image

  图为参加攻克沁阳县城作战的青年民兵英雄合影。

image

  图为开封学生开展“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斗争,举行大规模罢课、游行示威活动。

  为迎接全国解放到来,1946年8月至9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两次召开工作会议,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1948年11月21日,中原局正式发出《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指示》的通知。1949年4月11日至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毛泽东主席为大会题词:“同各界青年一起,领导他们,加强学习,发展生产”。1949年6月15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岳明兼任书记。同年6月20日,河南省团校在开封成立。

image

  图为青年团河南省工委组织的青年文艺工作团下乡宣传前的合影。

  第二个时期:追随党,建设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掀开了中华民族的崭新一页。新中国成立之初,恢复国民经济、巩固新生政权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

  1949年11月,青年团河南省工委发出《关于试建少年儿童队的指示》,决定在郑州等3地试建少年儿童队,取得经验后逐步进行推广,更好地引导少年儿童在党的领导下向着光明和未来前进。1950年12月,河南省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开封召开,选举产生河南省第一届学生联合会,更好地团结凝聚河南青年学生在党的领导下贡献青春力量。1951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开封召开。大会提出壮大团组织,为恢复发展国民经济而奋斗的工作目标,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河南青年团的一次盛会。同年5月,河南省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召开,成立河南省首届民主青年联合会,更好地汇聚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河南共青团的建设在巩固中不断发展壮大。

  1950年,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大批青年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并入朝作战,他们发扬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上甘岭战役中,来自河南林县的志愿军战士孙占元在身负重伤、弹药告罄的情况下,忍着巨大伤痛,艰难爬行,从敌人尸体上解下手雷继续战斗,当敌军拥上阵地时,他拉响了最后一颗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7岁。

image

  孙占元,1925年生,河南林县人,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10月14日在上甘岭战役中壮烈牺牲,与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杨连第一起被誉为抗美援朝“五大烈士”。

  1953年,党中央决定开始实行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是实行国家的工业化,青年团响亮地提出“把青春献给祖国”“一切为了社会主义”“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的口号,广大青年奔赴全国各地重、轻工业基地建功立业。

  1954年,全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建立。北京市的张百发钢筋工青年突击队是全国的典型代表。在团中央“重点试建,逐步推广”方针的指引下,这一活动形式迅速在全国推广,城市和农村各条战线都先后建立了各种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从生产需要出发,在组织青年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了突击作用。在河南林县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青年突击队发挥了重要的生力军作用,红旗渠最为险峻的工程之一青年洞,因其由300余名优秀青年组成的突击队凿通而得名,他们苦战17个月,终于完工。

image

  图为劳动中的青年突击队员。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决定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毛泽东主席向大会作出“团结起来,坚决地勇敢地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重要指示。

  1958年8月,共青团三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组织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决议》,各地团组织通过组织青年学习小组、开展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到1960年2月,全国有2000万青年参加了学习活动,一代青年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迅速成长。共青团河南省委组织召开全省青年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大会等学习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学习毛泽东著作。

  1963年2月,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雷锋活动在全国掀起高潮,在青少年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60年,河南邓州560名青年入伍,与雷锋成为战友。他们退伍返乡后,继续弘扬雷锋精神,被誉为“编外雷锋团”。1997年,邓州以民兵形式正式成立“编外雷锋团”,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公益组织,他们使雷锋精神在中原大地上代代相传。

  第三个时期:听党号召搏击改革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勇作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年10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共青团全面恢复系统领导,以全新的面貌活跃起来。

image

  图为河南青年载歌载舞庆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改革开放之初,为改善国民经济发展比例关系严重失调的问题,党中央制定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河南省委从河南实际出发,要求全省上下集中力量将农业搞上去、搞好工业调整。因此,在这一时期,广大河南青年活跃在农业农村建设发展第一线,在争创“新长征突击手”、“五小”智慧杯竞赛、“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等活动中都有他们创先争优、砥砺建功的身影。

image

  图为河南省首次“新长征突击手”表彰大会现场。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1993年5月,共青团十三大提出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同年12月,团中央出台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决定把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作为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突破口。同年12月,共青团河南省代表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提出要以党的十四大精神统揽全局,加强青年思想教育的系统性建设,拓展为河南经济发展办实事的领域,发展壮大团的实力,奋力开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image

  图为河南省“共青扶贫示范村”建设推进会召开。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召开,大会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对跨世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战略部署。共青团积极响应党的召唤,1998年6月召开的团的十四大提出跨世纪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共青团的主要任务,制定了中国青年跨世纪行动纲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伟大征程中。

  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共青团十五大提出按照党建带团建的总体要求,加强团的组织体系建设和运行机制建设,提高团组织的学习能力和服务能力。河南共青团把握青年流动规律,推进非层级化组织建设,形成“三网合一”的团工委覆盖模式。

  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后,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在科学发展中谱写出青春乐章。共青团十六大明确指出,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共青团的根本职责所在。2008年11月,河南省委青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新时期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河南共青团进一步明确使命担当,带领全省青年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进程中持续发挥生力军作用。

image

  图为河南省委青年工作会议召开。

  第四个时期:青春向党奋进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立足本职岗位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唱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新时代青春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年力量。河南共青团和河南青年始终牢记嘱托、跟党建功,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勇于改革创新、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擘画、远景的期待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勇担当。在科技创新最前沿、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建设新领域、防疫救灾第一线等各战线,河南青年奋斗的足迹熠熠生辉。

  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同年,在团中央统一部署下,“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落地生花。河南共青团认真落实省委和团中央工作部署,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实施思想政治引领“筑梦”工程,带领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汇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按照全团统一部署,2018年4月,河南共青团启动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在广大青年中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2018年8月,“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正式上线。2020年9月,全国少工委推出“红领巾爱学习”系列网上主题队课。

image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青年在网络上聚集。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要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2013年,共青团中央微博、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相继开通,很快被广大青年朋友昵称为“团团”。河南共青团在全国率先探索开通“青年之声·河南”互动社交平台,积极入驻微信、微博、B站等青少年聚集平台,成为覆盖1700余万群体的河南最大政务新媒体矩阵。河南共青团综合运用动漫、短视频等,推出“沉浸式”学习体验节目“苗苗'会'学习”“青春答卷”等系列网络文化产品,开展“豫团直播间”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依托主旋律激扬的网络环境潜移默化地浸染青少年。

image

  图为河南共青团新媒体矩阵。

  让创新成为青年身上最硬的鳞,踊跃投身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挑大梁,当主角,这是共青团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也是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河南共青团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举办“挑战杯”“振兴杯”“创青春”等赛事,开办创新创业加速营,完善“全链条”双创服务,让青年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注入青春动能,实施千名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建设服务基地,创新“人才+团队+基金”培养模式,青科协、青企协跨界合作,凝聚深化“创新驱动”的青春力量。河南青年踊跃投身“奋勇争先”的时代洪流,以大地为纸,以奋进为笔,以创新为墨,“青”心作答,交出合格青春答卷。

image

  图为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开幕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推动我国扶贫战略实现重大转变。2016年1月,共青团中央提出“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动员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河南共青团以“第一团支书”工作为重点,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7000余名驻村第一团支书,投身基层扶贫一线,整顿建强村团组织,培养青年致富能手,帮扶困境青少年,成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左右手”、助力发展的“推车人”。

image

  图为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教授村民嫁接果树方面知识技术。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一次次大战大考前,河南青年无畏无惧,一往无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河南共青团坚持全团动员,做到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在党组织的带领和指挥下,在织紧织密防控网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发挥独特作用,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有效防线和坚强前哨。2021年,特大暴雨袭击中原。河南共青团第一时间进入临战状态,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火速集结在防汛救灾一线,竭尽所能、尽锐出战、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河南共青团的政治担当和青春作为。

image

  图为河南青年志愿者在协助社区居民扫码登记和进行防疫消杀。

image

  图为河南青年突击队在汛情中冲锋在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2017年4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正式出台,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2019年5月,河南省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出台。此后,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省级规划监测指标体系相继建立,青年发展以专节形式被写入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政策环境和外部条件日益优化。“百校千岗”服务家庭困难大学生就业、开展“青春有约·大城小爱”相亲文化节、组织新兴青年开展专题培训、职业导航等具体举措,给青年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image

  图为河南省“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就业指导宣讲会。

image

  图为2020年“豫见你·一起悦读”河南新兴领域青年迎五四读书分享交流活动。

  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河南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深化改革这一内生动力,按照“点、线、面、体”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闯关夺隘、勇毅笃行,让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在河南落实得更加有力。团省委率先启动改革,精简部门设置,健全组织体系,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围绕三个根本性问题、三项职责使命流程再造,成立思想政治引领、青春建功、联系服务青年三大重点工作指挥部,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同时面向全省共青团持续传递改革信号,持续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基层“四缺”问题有效缓解。

  团十八大召开后,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被摆上首要日程。河南共青团大力推进实施“基石”工程,着力夯实组织基石,推动兰考、中牟探索形成“贴近青年选、找准青年建、带动青年干”的实践经验,为全团基层组织改革探索出河南方案,第一时间在20个县启动改革示范县建设工作,示范带动全省市县团改革全部行动起来,进一步激活基层团建“神经末梢”。

image

  图为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河南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在这一过程中,河南共青团自觉对标新时代从严治党的政治标准,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通过政治建设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团干部队伍从严,团员管理从严,让河南共青团政治组织特质更加鲜明、聚焦引导青年主责主业的定位更加清晰,赢得更多青年认可、贴近和喜欢。逐梦再出发,一起向未来。2021年12月26日,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实施薪火、跨越、幸福、提档、壮苗“五大工程”,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劲青春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是对百年来共青团组织履行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团员青年发挥民族复兴先锋作用的历史评价,是中国共青团和一代代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的无上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了“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殷切期许,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了奋斗航向、提供了成长指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团员青年必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河南各级团组织不断从党的关怀中汲取力量,从历史得失中把握规律,从时代大势中找准方向,始终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绽放青春光彩,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书写青春出彩篇章,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奋力跑出当代河南青年的最好成绩。

  各位共青团员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永久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