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信息

河南洛阳全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用一揽子引才政策构筑“青年之家”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数:6672

  “我已经入住青年人才公寓,像我一样的硕士学历可以申请90平方米的房子,房间全部是精装修带家具,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而且小区环境也特别好。”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生、河南省洛阳市选调生车雪阳对自己到洛阳就业后享受到的福利政策很满意。

  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支持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首次申请入住青年人才公寓的,可享受最长3个月的免租期,后期租金原则上不高于同区域住房市场租金的70%,最长可享受3年。

  为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洛阳创业就业,2021年下半年以来,洛阳市聚焦本地重点产业集群和公共服务领域用人需求等,出台了支持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不断激发城市青春活力,让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洛阳、留在洛阳。

  近年来,洛阳大力实施产业平台聚才、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安居保障、社交消费赋能、城市活力提升五大工程,为青年到洛阳发展创造更优环境。根据2021年11月底出台的《洛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洛阳共推出27条重磅举措:5年内新筹建70平方米以下的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优先供应来洛就业创业的青年大学生;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体验、游览观光于一体的青年集聚新地标……

  平台聚才强磁场

  自主研发的城市轨道交通高效成型铣磨车为国内首创相关设备;能够漂浮在水面上的泡沫铝,密度不到金属铝的40%,抗弯比刚度却为钢的1.5倍……这些高精尖的技术成果,都来自洛阳市一个年轻的机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以下简称“清洛基地”)。

  清洛基地注册于2016年6月,是依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由洛阳高新区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共同创办的新型研发机构。清洛基地发挥平台优势,打造自主经营、持续造血、双向赋能的“平台+投资孵化+实业”三方联动创新模式。几年来,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已吸引聚拢起一支200余人的高层次青年人才团队,硕士生博士生占比近一半,平均年龄33.4岁。

  在洛阳市涧西区智能制造及大数据科技产业社区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一个个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拔节而起。该园区致力于构筑综合性智慧生态园区,以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为主产业,已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余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9家、新型研发机构4家,园区博士120余名、硕士400余名,形成知识产权1600余项。

  洛阳市科技局科技人才与对外合作科科长田甜介绍,洛阳正全力实施产业平台聚才工程,以优势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水平大学为依托,吸引青年人才来洛创新创业。

  “建立‘青年人才储备池’,享受生活补贴和培训补贴,创业享受资金扶持和担保贷款。”洛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年人才来洛就业创业,符合洛阳市十大重点产业集群专业方向的,将被纳入“青年人才储备池”。找到工作或自主创业前,可享受最长6个月的生活补贴。首次在洛就业或创业后,青年人才3年内可享受最长24个月的生活补贴。博士学历人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享受最长36个月的生活补贴。全职在站博士后可享受10万元的生活补贴。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卫欣涛介绍,有意创业的青年人才,可免费参加系列创业培训,也可参与青年技能研修等技能培训,享受最高6000元的培训补贴。开始自主创业的,可享受洛阳市各类孵化场所最高3年的租金减免;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可享受一次性5000元的开业补贴;首次创办小型微型企业可享受最高15万元的资金扶持。

  青年驿站助安居一臂之力

  “这是我第二次入住青年驿站,工作也基本确定了。”到洛阳求职的逯光群是山东菏泽人,今年从郑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后,一心想到洛阳工作,“我在洛阳生活了7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今年6月中旬,逯光群收到清洛基地的面试邀请,来洛阳参加初试,当晚入住喜鹊愉家酒店青年驿站,“住宿是我来洛阳求职的最大困扰,能够免费入住环境这么好的青年驿站,再也没顾虑了”。

  为缓解青年求职压力,满足求职青年短期住宿需求,今年1月,洛阳市开始筹备打造一批青年驿站,来洛青年最长可免费入住15天,还可享受路费补贴。

  “青年驿站是为来洛、回洛求职青年提供的包括短期住宿免费和就业指导等在内的公益服务。”洛阳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吴金亮说。

  据介绍,本科学历及以上人才(毕业当年、毕业前一年和后一年均可;驻洛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后,仍在择业期内的)或35周岁以下具有中职中专以上学历的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其户籍所在地为洛阳城市区以外且在洛城市区无自有住房,到洛阳应聘求职的,可申请免费入住青年驿站1-5天,每年可申请3次。

  此外,青年人才留洛工作后,自行租房的,可享受最长36个月、最高1200元/月的租房补贴;也可申请入住青年人才公寓,首次入住的,可享受最长3个月的免租期,后期租金原则上按照不高于同区域住房市场租金的70%,最长享受3年。

  “青年驿站免费入住,自行租房享受减免,购房安家高额补贴,产业创新高额奖励。”吴金亮说,青年人才选择购房的,可享受最高10万元的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65万元。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留洛(来洛)享受一次性20万元的安家经费。

  团洛阳市委书记李华敏介绍,截至目前,洛阳市已在洛龙区、西工区等8个区依托品牌酒店建设青年驿站21个,共提供床位1500余张,为求职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社会融入等服务。

  服务保障一条龙

  室外配有街头篮球公园、咖啡店,室内配有台球馆、射箭馆、形体馆、健身中心……在洛阳市涧西区珠江路街道春光社区建设中心,每天都有不少青年前来打卡。

  洛阳市致力于打造青年喜欢的城市环境,让青年感受到洛阳包容、有趣的城市氛围,不断增强其城市认同感、归属感和吸引力。今年6月,洛阳市洛龙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将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模式,解决青年发展难题,促进青年宜学、宜居、宜业。

  今年4月20日,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青年人才政策完善提升工作,新制定一揽子支持鼓励青年人才来洛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

  根据近日出台的《洛阳市支持青年人才就业创业若干举措》,青年人才在洛阳创业需要担保贷款的,自主创业可享受最高1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的可享受最高1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小微企业的可享受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日前,洛阳市还设立5亿元的“河洛英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对包括青年人才在内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进行扶持;建立近7000万元的“科技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可为青年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近7亿元的科技贷融资支持。

  据介绍,洛阳市将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逐步在青年集聚区周边增配优质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保障学前和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满足青年人才子女教育需求,确保“应入尽入”。

  同时,优化服务流程,加快构建人才引进、人才服务、政策兑现等“一站(键)式”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线下一窗办,线上一网办,掌上一键通”的人才服务新模式,提高青年人才的实际感受度。


×